思苦自看明月苦,人愁不是月华愁

【奉天逍遥无差】坐忘雪

我流平行世界半AU 小长篇一枚

全文为无差向,有车会提前避雷




1

 



冬月末,山上的积雪已经很深了。君奉天背着长剑,从蜿蜒的山路上行来,沾染一身霜雪。


这是武林中一处久远神秘的所在,名唤仙脚,常年隐没在高天云海之中,唯机缘至方可窥见全貌。


起初是一小撮练仙者言之凿凿,说曾在此遇见仙人,还点拨他们修行之法。后来异魔者横行,附近的村民屡遭侵扰,却奇迹般地毫发无伤。有那劫后余生之人心怀感激,在山脚下供奉些肉脯果品等物,每每凭空消失。如此一传十,十传百,便有不少人迁至山脚居住,这处也千真万确地成了仙人落脚之处,受到不少人的景仰,并在酒肆茶坊之间传唱了。


君奉天自四方一路游历而来,恰逢那说书的老者抱着三弦,正说得热闹。


“……却见那白衣流云仙气飘,群魔众鬼俱魂消。作乱的难再作乱,奔逃的只管奔逃。端的是乱世再逢天行道,浩然正气动九霄。”


他来了兴致,要了一壶酒,静静听完了。待到百姓散去,便上前问道:“那仙脚在何处?”


“你问这个作甚。”说书人忙着点数着手里银钱,无暇他顾。


“好奇罢了。”君奉天道,“那人真有你说的这么厉害?”


“这是自然。”那老者听不得别人质疑,睁大眼睛道:“老朽亲眼见证,仙人以一己之力击退数百魔兵,救了全村的人。”


“区区魔兵,何足挂齿。”君奉天摇头道。


“我看你还年轻得很呢。”老者十分不满,便道,“那仙脚平日里就像云一样流动,只有修为到了一定境界的高手,方能感应到它的位置。你若是能上得了仙脚,再来评价罢。”


“这有何难。”君奉天微微一笑,眨眼间便失了踪影。



 

君奉天出身赫赫有名的云海仙门,其父九天玄尊,乃是中原武林说一不二的正道巨擘。


玄尊点育英才无数,对这唯一的儿子更是寄予厚望。此番出来游历,也是玄尊授意。目的有三:一为博闻强识,二为行侠仗义,三为证道明心。于君奉天而言,却只是身随意动,随心而行罢了。


他天资极高,又自小修行,无需刻意勤勉便能远胜同龄修者,骨子里便带着点儿傲气。在江湖中行走这些年,亦拜会过不少高手,真正心悦诚服的不过一二。可见盛名之下,难符者众。这传言是货真价实,还是空穴来风,便由他亲自验证。


他闭锁五窍,静坐凝思,只放出一缕灵识在天地间梭巡。约摸一炷香的时间过去,果觉东南方向有一处清气汇集之地。


正是傲立云中的仙脚之巅。



 

仙脚之巅,高不可攀。其路又分三段。


第一段是山脚至半山腰的石梯,每一级皆是锋利如刃,半嵌入山壁,非轻功绝佳者不能拾级而上。


第二段是半山腰至山顶的天梯,垂直倒悬,攀爬途中又有流风回障,浮云蔽眼,稍有不慎便会坠入深渊。


第三段通往顶峰中的顶峰,真正的仙脚之巅峰,却是一段步行之道,只是较寻常山路稍崎岖了些,结着坚冰。君奉天轻松通过了前两道,在这条无甚风险的路上走了一阵,却觉有些气力难继。索性拔出背上的名剑正法,以剑支地,撑做拐杖。如此又走了不知多久,周遭景色一直未曾有变,天色亦与来时相同,一轮晴日下飘着簌簌的细雪。


这条路有古怪,想必是施了什么障眼法。


“偏门异术。”


君奉天哼了一声,脚步未停,持剑喝道:“天法无易——破!”


阵法却并没有解除。


接下来他又试了不少破障之术,均是无法奏效,只得暂且驻足,细细审视周遭。


雪落在日光之下,却并不融化。山石上挂着冰凌,一片粼粼的反光。


你和他,当真十分相似。


身后突兀有声音道。是个男人,音色动听,却略显冷硬。


“谁?”


君奉天面色一凛,回头一看,却并无旁人。


如此固执……


那个声音叹道。随后低声念了句什么。


君奉天模糊听得那是一句法诀。他不明所以,下意识地低声重复出来。出乎意料的是,山路和积雪竟应声消失。


他原是走在一片虚无之中。


这便是仙脚之巅吗?他举目四望,身后仍是无人,除了极远处徘徊着一朵孤云。


他只身站在万丈虚空之上,却并不退缩,也无惊惧。只是觉得很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惘然。但很快前方又传来一个声音,和方才听到的十分相似,带着朦胧睡意,有些不悦地道:“来者何人?”


这声音仿佛远在天边,却十分清晰,非绝顶高手不能为之。


想来方才应是这人有意指引。


君奉天年少气盛,当下眉峰一挑,朗声回道:“在下御命丹心君奉天,特来领教前辈。”


“御命丹心……君奉天……”对面低声念着他的名字,有些困惑一般。


“前辈未曾听闻,那也无妨。”君奉天拱手道。若是认为人人都应知晓他的声名,未免过于狂妄。何况这人本就幽居世外。“此行只为一试前辈能为,别无他意,不知前辈可否现身一见?”


他自认为言辞恳切,对面却失了声音,半响没有回应。


“前辈。”君奉天等了半刻,失了耐性。“若是不愿赐教,何不直言相告,我这便下山。”


“且慢。”那人道。


他话音一落,君奉天便觉有清风袭来。云气开始在他的周身盘旋流动,周遭景物亦随之悄然变幻。此地原来是流觞曲水,楼阁亭台。兼有遍地奇花异草,掩映生辉。一阵缥缈的雾气中,现出一个白发仙者的轮廓。


“年纪不大,口气倒是不小。”仙者叹道,施施然转过脸来。


待君奉天看清他的面容,心口忽如擂鼓一般,重重一跳。


这人生就一头如雪银发,姿容却十分年轻俊秀,正慵懒地倚在一张铺张华丽的椅子上,用手撑着头,眼也不眨地看他。他生了一双极为动人的眼睛,唇角微微上翘,不笑也似含情。君奉天被他这样看着,竟无端有些脸热,下意识地后退了一步。


“怎么,”那人眨了下眼,“还未动手,先认败了。”


“……怎有可能。”君奉天回过神来,断然否认道。这人气度不凡,修为必是深不可测。但他并不会因此而惧战,相反却更加跃跃欲试:强者才有他出手的价值。


“但我却不想和你动手。”那人道,十分促狭地眯起眼睛。“我尊老爱幼,从不欺负小朋友。”


“……”


君奉天向来心高气傲,若是别的人敢这么调侃他,只怕要立时尝到苦头。这会儿他却罕见地没有动气,只把手往正法上默默一按,闷声道:“还未请教前辈尊姓大名?”


“前辈免了,唤我天迹便是。”那人挑了挑眉,目光落在正法上。


天迹……无边苍穹为天,有生之年为迹,是极好的两字。君奉天却没来由地觉得他不该叫这个名。


他咽下喉间异样的感觉,道:“天迹,我并非孩童,也不会任你欺负。”


“是吗?”天迹轻声一笑,道:“那要先讲好,输了可不许哭哦?”


“我不会输。”君奉天扬起下巴,十分自信。


“这样吧。”天迹似思索了一下,凝视着他道:“你若输了,回答我三个问题。我输给你,同理。你看如何?”


十分简单的代价。


“成交。”君奉天道。



 

两人同时出招,速度快如闪电。顷刻间已是数百来回。


甫一交手,君奉天便知晓,天迹的实力绝非浪得虚名。他所使的剑法,乃是玄尊亲授的天之秘式,又有正法加持,其势如沉岳,可摧山河,破日月。而天迹虽背着一个剑袋,却迟迟未出剑,只以一套轻灵掌法拨开他之攻势。剑式绵密如漫天巨网,无穷无尽威压而至,到了他那儿却如同扰人落花,只需信手拂落。


如此又过了数百招,天迹仍是只守不攻,一时便难分胜负。


君奉天心下已肯定他之能为,认定他是有意相让,不免觉得极不痛快。


“出剑。”出招的间隙,君奉天低声喝道。


“不出。”


“为何?”


“太重,拔不动。”天迹十分无辜地道。


“你!”


这人竟还有闲心玩笑。君奉天欲逼他拔剑,眼神一凛,手上劲力加催,使出一招天行日月。此招纳寰宇之气,一时风云亦剑,天地尽锋,端是威力无匹。周遭山石草木俱受波及,青翠摇落,鲜妍摧折。


眼见避无可避,天迹微微皱眉,却是拈双指为剑,手中白芒一闪,竟是相同的一招天行日月!君奉天睁大眼睛,手下一瞬迟疑,两招半空相接,只闻轰然一爆。再观天迹足尖行云流水般略一点地,瞬息之间实影化虚。烟尘散尽后,君奉天立在原地,天迹的手指在他喉间轻轻一点,随即撤了去。


“是我输了。”君奉天喃喃道。


他心中震惊,脱口问道:“你为何会使我仙门秘式?你究竟是何人?”


“仙门?真是凑巧。”天迹略一愣怔,随后微微一笑,并不解释,只将手指抵在唇上,做了个嘘的手势。


“输的人可没资格问问题哦。”


“……”


愿赌便要服输。纵使君奉天心中有万般疑惑,也只能暂且压下。


“那你快问。”他别过头道。


“第一个问题。”天迹道,“你是如何通过第三道的阵法?”


“你教我的。”君奉天抬眸,有些不解,“难道不是你有意相引?我本不知该如何通过,却听到了你的声音,将口诀传授于我。”


“我的声音……”


天迹的神情突然郑重了起来。


“你可是独自一人前来?”


“是。”君奉天点头道。


“看来机缘已至。“天迹凝视着他,喃喃自语道。


他语气笃定,目光却似十分迷茫。


是你吗?”他问道。

 



这是何意?


天迹的神情,仿佛是透过他,在寻找另一个别的什么人。君奉天一时愣在原地,只觉心中莫名的一痛。


他不喜欢这种感觉,皱着眉反问道,“你什么意思?”


“我在仙脚等一位故友。”天迹回答,“但我已记不起他的长相,也不知道他的名字,只能逢人便问上一问。”


“……”


君奉天十分怀疑他又在开玩笑,但他神情认真,不像是在胡说。


究竟是多少年岁,竟至于将故友面容都全然遗忘?


“我此前从未出过远门,更不曾与你相识。”君奉天道,“抱歉。”


“但你身怀仙门招式,也许你我二人之间,真有什么别的渊源也说不定。”他想了想,又补充道。


“何须道歉。”


天迹又恢复到轻松的语气,笑眯眯地道,“比起这个,现下有一件更为要紧的事。”


“何事?”君奉天不解。


“我快站不稳了。”天迹道。


“……?”


“你能扶我一下吗?”他身形摇晃了一下,表情诚恳地问道。


“你……”


还未等君奉天反应过来,天迹已是双目一闭,径直向后倒去。




TBC

评论(2)
热度(34)

© 寸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